close

奧地利好好玩,奧地利真的好好玩。

這不是在自我催眠,雖然我這一趟旅程變數太多,但是奧地利真的好好玩。

便利的交通再加上豐富的觀光資源與充足資訊(光看到處都有的「i」旅客服務中心)就知道,奧地利真的是一個很好玩的國家。

有生之年,我應該會再前往。

不過不會選擇同一家旅行社了。

下一回我到奧地利,不是參加舒適的五星級豪華團,就一定是找朋友去自助。因為這國家背包客真的很多很多耶,我甚至還因此認識了一個來自「克羅埃西亞」的背包客哩。

由於每一天晚上回飯店後,我都會作筆記。包括今天的行程、時間、乃至花費等等,都會記錄下來。所以原本是打算寫一篇鉅細靡遺的旅遊文,提供不小心找旅遊資料找到這裡來的旅客一些資訊。不過在趕完稿子後,由於精神不濟,頭昏腦脹,記憶力衰退,所以「鉅細靡遺」的旅遊文就免了吧,我只想貼貼美麗的風景照,然後在一旁加註:「哇!好美喔。」或者「太好吃了」、「太好玩了」之類的...

2008年7月9日,終於得以放鬆步調。不用再擔心當天會找不到旅館的路。因為,我們將在湖區小鎮Zell am see住上兩個晚上。而9日這一天,只有一個行程要走。那就是位於小鎮車程不到一個小時的冰河公路。

很高興也很傷感的是,一直被領隊拿來作為路線錯誤的可憐匈牙利司機Bella要被換走了,換成一名熟悉當地交通路況的老手司機。高興的是,這代表我們不會再迷路了。傷感的是,我一直都覺得Bella是個好人啊。(你是無辜的,你絕對不是故意要開錯路的,我相信你!我甚至懷疑領隊暗中敲詐掉我們應該要付給你的額外車資,不過因為當我們伙伴有這個懷疑時,你已經走了,555,Bella,雖然你聽不懂英文,我也不會說匈牙利話,但是透過我的擁抱,你能了解我真的相信你是無辜的嗎?跟我有著同樣心情的伙伴其實還真不少,當時我們把身上來不及換掉或花掉的匈牙利福林以及多日來的小費一起交給了這位樸實的匈牙利司機,我們相信,這一切都是領隊說謊,錯不在司機,畢竟哪有人帶半自助團,卻全然仰賴司機簡介當地狀況的?沒道理吧!Bella真的很老實,一直不肯多收額外的福林小費,但是我們一直告訴他,這是為了感謝他,他才勉強收下。畢竟,他打一開始,就幾乎每天都超時工作啊。不懂英語也不是你的錯,有問題的是派了你來支援我們奧地利行程的人才是。唉......)

Bella黯然離開後,換了一輛新的巴士和司機大哥,大家重新對未來有了希望(閃光~),終於開始有心情唱起了「小白花」。不過因為車上沒有CD片,配樂是團員用她的手機播放的喔。

再加上這一天,連上帝都同情我們悲慘的遭遇吧,不僅早餐不錯吃,有熱茶(感動),就連天氣都放晴了!一路直往冰河公路殺去,隨著巴士一邊爬坡,一邊欣賞美麗的風景,感覺人生又重見光明了。(看我淚光閃閃啊。)

冰河公路

這條公路位於山岳運動盛行的「提洛爾」地區,鄰近阿爾卑斯山,是奧地利境內最高峰,名叫「大葛洛克納山」(Grossglockner),或翻譯成「大鐘山」,意思是形狀類似鐘「glocke」的意思。

精通英語的戴墨鏡的司機大哥(以後簡稱他為墨鏡大哥)還教了我們好幾次正確的德語發音,不禁令人再次感動不已啊。

這是國家公園區,山頂最高處是3797M,奧地利最大的「帕斯特爾茲冰河」就在這裡。若是自助旅行者,這裡也有郵政巴士(就是奧地利當地的公車)可以搭乘上山,交通算是非常便利的。

來自鄰近國家,諸如「德國」、「愛沙尼亞」、「立陶宛」、「匈牙利」等國的旅客,多是跟我們一樣,搭乘巴士來此一遊。甚至還有一群是「日本」來的遊客。

至於散客的部分,則跟照片中一樣,是一群人騎自行車上山的喔,肺活量要很大才行吧。我是做不到的。(有自知之明)除了自行車騎士外,更多的,就是騎著重型機車的背包客了。(當然有合照。不過都是團體照,為了其他人的隱私,我就不放上來了。^^:)

沿途可見群山峻嶺,在冰河的侵蝕下形成的特殊地形,(我的地理知識突然全忘記了~)越到高處,越見雲霧繚繞在山頂,與冰雪難以區分,在山巒上形成錯落的陰影,間之針葉林散生其間,風景真是美極了!(我最想說的,就是這一句)

遠眺大鐘山峽灣

再一張!

冰河公路

公路順著山勢迂迴。(我有自備暈車藥,不怕!)

大鐘山

來到2972M時,已經是人走進雲霧中了。在此稍事休息,有免費洗手間可用,氣溫逐漸降低,身上的衣服一件件洋蔥式地套上。在這裡,我們遇到一群來自「愛沙尼亞」的老太太旅客,搭乘巴士而來,隔天又在「鷹堡」再度遇到他們。但行程中,倒是少遇到臺灣旅客。

冰河公路

鬼斧神工的公路建築,在保留當地地貌與開發交通的兩全下,據說犧牲了許多人的生命。

大鐘山

公路旁戴著牛鈴的乳牛悠閒地睡覺、吃草(簡直是我理想中的生活啊!),絲毫不受巴士來去所影響。

土撥鼠

終於來到山區,巴士停車讓我們步行更往內走,準備去參觀冰河。沿途小山丘突然冒出嬌客。是土撥鼠耶,不太怕生的樣子,應該是很多人經常餵食的緣故吧?這是我第一回見到土撥鼠啊,感動!

再一張!

請勿餵食

大鐘山區,除了有很多土撥鼠以外,還有「雪羚」,不過雪羚怕人,此行無緣得見。

所以我拍了一張告示牌以資證明。

大鐘山雪羚

其實靠近公路附近的「白色塊狀」物,很多都是「鹽」,而不是雪。是堆在山坡上,以便冬天防止道路冰封而預作準備的。有看過「陽光請進」這本書的朋友,一定知道國外很多地方都會灑鹽以防止結冰。至於陶侃為什麼是鋪木屑?我想那是因為中國古代鹽巴是官賣的,取得不易,非常昂貴的緣故。

這是在前往售票處的途中所見到的特殊人工造景↓↓↓

 大鐘山

因為問了也沒人知道,所以我大膽猜測,這可能是用來防止雪崩的?(猜錯請指正^^)

然後,植物也很美↓↓↓

冰河之花

冰河之花

這些花在先前去冰洞時,爬得那一段山路上也有看過。不過當時完全沒心情照相。囧

峽灣

看到了嗎?在中間下方的方形建築物,就是纜車站,可以搭乘一段纜車後,再步行到下方的冰河區去,走到冰上。

至於右上角透出一小塊的部分,有簡易的餐廳和紀念品販售小店,可以買到不算貴的明信片組合。也有廁所可以免費使用。據說這一棟建築叫做「法蘭茲˙約瑟夫郝恩」,頂樓有露台可以觀賞冰河的壯觀景致。至於為何取此名?據說是因為1856年,奧地利的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曾經與皇后伊莉莎白駕臨此地觀賞冰河的緣故。這是奧地利最大的「帕斯特爾茲」冰河。照片中雪白的部分,除了天空和雲以外,全都是冰和雪嚕。

重型機車上峽灣

纜車站附近的停車場,有很多重型機車呢!

纜車站

搭乘纜車,由終點往發車點看,會發現修築這一段纜車,真的是為了方便觀光。否則這麼陡的山壁,根本無法攀行下來。DSC06391.jpg

纜車站設在半山腰,還得走過一段彎彎曲曲的碎石路才能到達冰河底部。來冰河,記得穿上一雙防滑、防水、保暖的好鞋,否則你會走不下去。下坡路還好,上坡時就會很累。

冰河父與子 

踩上冰河的表面,匈牙利爸爸抱著小孩在玩盪鞦韆!好可愛啊。嗯,我們有合照。

更有趣的是一旁的黃色警告標誌。那裡是比較大的裂縫,會掉下去的。

冰河 

這真的是走在冰上。腳下每走一步,就感覺冰塊在腳底碎裂。(我沒想到奧地利政府竟然允許遊客可以走在冰河上,是因為就算禁止,冰河遲早也會融化嗎?)我好冷,又好餓。(所以記得要自備糧食。我有帶啦,不過這時還不想吃。)瞧,已經有人走到盡頭處了,我還跟不上。

融化的冰河水 

冰河之水滔滔不絕地流動著,是否代表溫氏效應在此地的影響也正急遽擴大呢?

PS.水很冰!水真的很冰!

冰河與父子

這個裝備就對了。帶著小孩一起出來玩的爸爸臉上的墨鏡是不可少的啊,否則看久了可是會雪盲的。

PS.國外盛行全家出遊,這一點跟臺灣真的很不像呢。我們臺灣人似乎總是把孩子保護的太溫室了?

 

 冰河融化的年線

照片中的藍底紅色數字牌,標示的正是冰河的融線。

每隔五年豎一張牌,在這裡,當你看到越靠近2000年,冰河線就越往下修正,就會知道地球真的是暖化得很嚴重了。這些年代牌,真的是令人怵目驚心啊!

冰河石

冰上有很多冰磧石,埋在冰霜中,熠熠生輝。

DSC06364.jpg

最後,請問這張告示是在說「請勿餵食哪一種動物?

對,這是有獎徵答啦。

回答的朋友請以隱藏方式留言。

我會寄一張賀年卡給第一位答對的朋友。

PS.也可以選擇上上張照片的冰河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xiao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