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的早晨,離開前一日發生暴動的英雄廣場後,
包租巴士便直驅布達佩斯市區的聖史蒂芬大教堂。
這座教堂是佩斯最大的教堂,從1851年開始興建,
直徑22m,高96m的教堂圓頂,據說曾經崩塌,又再重建過,
因此整座教堂費時54年之久才完成。整體建築在市區中相當醒目,






上圖就是曾經崩塌重建的圓頂。

教堂內部的壁畫、彩繪玻璃等,也相當精緻。
這是壁畫:



這是彩繪玻璃窗的聖母像:


剛好是禮拜日的關係,天主教的聖史蒂芬大教堂在早晨舉行了望彌撒。
由於這座教堂是許多外國遊客必遊的景點之一,因此除了當地居民以外,
在教堂的座椅區和外側走道之間拉起了一條障礙線,上面以英文註明:
觀光客請勿進入拍照一類的字句。

儘管我並不是虔誠的天主教徒,
但在表明不拍照,而得到允許,與當地人一起參與了望彌撒的儀式。
不愧是國家級的大教堂,
整個儀式神聖、莊嚴、肅穆、講究,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遊客真的很多。
雖然本人也是遊客之一,不過我只在走道外拍攝了幾張照片,
沒有開閃光燈的緣故,照片當然有點暗囉。
同行的伙伴在這座教堂裡參觀時,
我就安靜地坐在裡頭一起望彌撒,
雖然因此沒有拍到美麗有趣的照片,但身處神聖之地時的特殊感受,
於我而言也是一種另類的收穫。

據伙伴介紹,教堂入口處有「紀念幣」的製作處。可以製作自己喜歡的樣式硬幣。
有機會來到此地,不妨一試。

匈牙利也是一個藝文活動相當盛行的國家。
因此在教堂門口,總有一些販售近日音樂會或表演活動的人。
會擺設海報和傳單。如果在當地停留時間久一點,又對藝文表演有興趣的話,
不妨一試。但是這些售票員的英語腔調實在很重,溝通起來還滿頭大的哩。

上午十一點左右,離開聖史蒂芬教堂後,
便搭乘當日的包租巴士前往多瑙河灣流區的藝術村「聖坦德」(Szentendre),
有些旅遊書會翻譯成「森田德勒」。
這是一座「塞維爾人」興建的城鎮,擁有中世紀的建築風格與鋪石街道,
距離布達佩斯大約只有一個半小時不到的車程距離,
又鄰近多瑙河灣流,因此遊客很多。
近年來許多藝術家在此定居,因此也有藝術村的名號。

小鎮中心有「i」(information)符號所在的「旅客中心」,
可以索取匈牙利及當地的相關介紹。
有中文(簡體字印刷)、英文、日文等版本。

聖坦德的教堂不少,小型的博物館和美術館林立。


圖中即是中世紀風格的鋪石街道。
在此,小鎮的街道是以放射狀延伸出去的。
找到入口處的教堂(如上圖藍色尖塔屋頂處),就能找到方向。

再不然,沿著鋪石路找到紀念黑死病罹難者的「三位一體」雕像廣場,
也可以立即回到小鎮的中心點。


圖中十字架柱,便是歐洲地區各地小鎮常常出現的紀念柱。
往往都會設在鎮區的中心點,
在奧地利的許多小鎮裡,也經常可以看到。

聖坦德小鎮上各種藝術品的小商店和小餐館特別多,
如果中午來到此地,可以找間餐館悠閒的享用匈牙利式的午餐,
嚐嚐當地的「炸起士」、「炸香菇」、「炸豬排」、「牛肉湯」......等,
可以2~4人合點一份,因為份量很多,而且很鹹,
飲料的話,都要另外點,可樂、啤酒都是不錯的選擇,
要節省花費的旅人,當然隨身必備一瓶白開水囉。
匈牙利的水,原則上「據說」是可以生飲的。
再不然也可以在超市買到便宜的礦泉水。
但是奧匈兩國的礦泉水有分「有氣泡」與「無氣泡」的,
一般來說,沒有氣泡的礦泉水價格稍貴一些,
但是喝不慣氣泡水的話,還是喝無氣泡的較為保險。
可以購買大瓶裝的,再自己分裝進旅行小水壺裡,比較划算喔。

至於在其他購物方面,由於匈牙利的物價比鄰國奧地利平價許多,
聖坦德雖然是旅遊勝地,但各類小商品的價格都還算可以接受。
每一家店販售什麼,看店門口的裝潢就一清二楚。
比如下圖中的彩繪盤子店:



另外有一家店專賣匈牙利民俗藍染商品,
這是其中之一:



是用胡桃核做成的小吊飾,售價約400Ft,
很可愛的小物品,用來送禮頗為實用喔。
這家小店因為是在快離開小鎮時發現的,因此來不及拍攝外觀,
裡頭還販售許多民俗服飾,全部都以藍、白兩色為基本色調
(我覺得有點像女僕裝...)
適合小女孩、少女,以及心境還是小女孩的姊姊妹妹們穿用,
當然,拿來cosplay應該也不錯!

聖坦德位於匈牙利多瑙河所流經的灣流區,
沿著下方街道,可以走到多瑙河沿岸:



這就是多瑙河的一小段:


設有遊船碼頭,可以自費登船遊河,
但是不需要特別花錢坐這一趟船,
多瑙河流經歐洲許多國家,
在奧地利還有一段小鎮沿岸的灣流區沿途盡是葡萄園與古堡,
更值得一遊呢。

由於停留在聖坦德的時間有限,
所以我沒走完整個小鎮,滿可惜的。
這個小鎮真的很不錯逛,
背包客在規劃行程時,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在這邊喔。

早早離開聖坦德的原因,
原本是為了前往下圖中的維舍格拉德城堡(Visegrad)的遺蹟,
可是,因為本團的司機先生認為這裡「沒什麼好看的」,
竟然自作主張,沒有載我們到古堡去,
只在半路上停個十五分鐘讓我們遠眺,
真是......我就是喜歡看遺蹟啊......Orz


這是一座中世紀古堡,曾經是匈牙利王朝的首府之地,
可惜,我與這座遺蹟無緣哪。
十五分鐘的時間裡,
太陽熾烈下,我只拍了幾張由山路上眺望多瑙河沿岸的風景照Orz



上圖中,山巒起伏的地形。(我完全看不出來它的特別)
據說在上述的維舍格拉德堡,
可以眺望到由多瑙河沖積切割而形成「高台石」的風景,
不過我真的看不出來就是Orz
倒是多瑙河灣流區沿岸的聚落建築,令我很嚮往啊。
很想深入一探究竟。



不過十五分鐘很快就結束了。
司機直接載著我們到匈牙利與北部斯洛伐尼亞的國界橋處,
讓我們「遠眺」接下來要參觀的位於阿司特貢(Esztergorn)的,
匈牙利天主教的總寺院:「大教堂」。



下圖便是近看的大教堂:



已近黃昏,陽光仍然熾熱。
吹笛人在教堂前方建築物的陰影下,吹奏笛子,
吸引小小朋友的注意力。
這時我想起那則「吹笛人」的童話故事,
終於明白了笛子這種管樂器對小孩子的強烈吸引力!



下圖中的藍眼珠小朋友也被笛子吸引而來,圍繞著吹笛人跳起舞來,
好可愛啊!
伙伴們當場圍著他猛拍照,
請他吃了「森永牛奶糖」,他就開心地笑了。
真想親一口啊。(對不起,姊姊不是變態啦!> <)



既然是天主教的總寺院,大教堂內部當然是非常雄偉的。
所以,有雄偉的壁畫:(義大利畫家葛雷哥雷提的「聖母昇天」壁畫)


雄偉的管風琴(建在二樓的牆壁上方):




雄偉的穹形屋頂:



以及,偉大的聖人頭骨:



大教堂是匈牙利最大的天主教教堂,
在教堂的隔鄰,有皇宮博物館,
在教堂的圓頂,設有眺望台,
不過,請千萬注意,
這兩個地方都是有開放時間的,
一般夏天只開放到下午六點,
但是五點半就會掛上Closed的紙牌,

而我們那號稱經驗豐富的領隊因為不知道這件事,
所以讓我們在沒有參觀時間限制的教堂內部待了不短一段時間後,
才想到要帶我們上圓頂的眺望台,
想當然爾,就只能看著Closed的牌子了。

因此接下來在此地,都只能純看風景和遊客,
沒辦法參觀教堂珍貴的歷史文物了,好可惜啊。

所以,來欣賞一下幾張有趣的照片,我們就回布達佩斯吧。



大教堂後方空地的飲水台。
可以生飲的水,水很甜,很冰涼,
雖然本人沒拉肚子,但據說有團員喝了之後就腸胃不適了。
所以呢......倘若來到此地,是否要喝喝看這裡的水,嗯...要考慮清楚喔。

大教堂後方可以眺望多瑙河、皇宮,
以及匈牙利與鄰國「斯洛伐尼亞」的邊界橋。

然後,便是晚餐時間了。
回到布達佩斯後,
晚餐在一家附有匈牙利傳統舞蹈表演與吉普賽小提琴表演的餐廳用餐。
迎賓酒是一杯小杯的「白桃酒」,非常辛辣。
主菜是烤豬腳,
湯是匈牙利的傳統食物之一「Gulyas」
(音「古拉許」,重音在第一音節)
也就是燉牛肉湯。很濃稠。很鹹。
但是非常好喝。是用匈牙利的辣椒粉去燉的。



雖然顏色很紅,但是一點都「不辣」,怕吃辣的人也不用擔心。

晚餐時的表演是匈牙利傳統舞蹈。以拍靴、旋轉等動作為主。
如下圖:


And,意外的,舞感很不好的我,被邀請上台共舞




表演結束後,舞台便提供給客人們自由使用囉。
與其他外國遊客一起共舞的經驗,真的很愉快。

P.s.如果您是跟我一起出遊的伙伴,看到這裡覺得很熟悉,
又懷疑我們的遭遇如此相似的話,拜託請不要認我。我會害羞的。
(感恩~)

當晚的最後一幕,以布達佩斯的夜景收尾。

因為我的相機前一天在前往英雄廣場的半路上時就不幸地摔了「第二次」。
第一次摔在前一天早上的漁夫堡。因此後來的相片拍起來效果都出現了問題。
不過我還是很感謝我的相機,一直讓我拍到全部行程結束,回到臺灣不久後,
才正式地掛點......再見了,我的小銀......
謝謝你幫我拍了許多值得紀念的照片。



次日離開布達佩斯前,
我只來得及做幾件事。
一、拍攝飯店房間外的街景:(攝於早晨六點半左右,剛下過雨)



二、用飯店外的郵筒寄出明信片。
三、在巴士上,跟一直無緣近距離接觸的鎖鍊橋,以及橋邊的「獅子」說再見。



這就是那無緣的獅子。
注意到牠有什麼地方怪怪的了嗎?
答案在照片下面......



答對了,牠是「無舌獅」。據說是建築時,工匠忘了裝上舌頭。
BUT,也不知道這說法是真是假就是了。

再見了,我匆匆一瞥的匈牙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xiao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