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朋友可能不太明白「旖情傳奇」這套書跟《護花郎》有什麼關連,
就讓我,簡單地,做個「自以為」的解釋吧。
其實......

在我的概念裡,「傳奇」這個詞可以包含很多東西。
不僅僅是玄怪類的,還包括「人」。

讀文學的人都聽說過「唐人傳奇」,
這個詞最早出現在唐代人的小說作品裡,是裴鉶的文言短篇小說集《傳奇》,
該書內容包含了我們常看到的幾個名篇,如〈崑崙奴〉、〈聶隱娘〉等。
但事實上,裴鉶的《傳奇》年代已是中晚唐以後(此人生卒年不詳),
在此之前,唐人小說更有許多精彩的作品出現,比方說:

〈離魂記〉:講倩女離魂的故事。這個故事延續六朝志怪小說的傳統,上有所承,且繼續發展到明代後,可以算是影響了湯顯祖的戲曲《牡丹亭》。
〈柳毅〉:講柳毅入龍宮拯救被丈夫虐待的龍女的故事。結俠義、玄幻與愛情於一本。
〈紅線〉:標準的劍俠小說。
〈杜子春〉:求仙入道,談論人世間真情摯愛的故事。
〈定婚店〉:電視劇常演,講月下老人牽紅線,結果男主角不滿意,試圖擊殺三歲未婚妻(沒死),後來娶了妻子,發現正是當年小女孩的故事。這一則故事反映了唐代人的「命定觀念」,講「姻緣天定」。
〈虯髯客傳〉:講風塵三俠李靖、紅拂女、虯髯客三人義結金蘭,前二者幫助李世民取得天下,虯髯客則到海外發展的故事。(反映唐代人「帝王命」也是上天注定的帝王命定觀。)
其他包括〈南柯太守傳〉、〈邯鄲記〉......等,都是著名的作品。
這些小說裡,或多或少雜有部分「玄幻」「離奇」、出人意表的超現實色彩。
然而許多在現在人看來很「玄幻」的情節,
在當時的人看來,也許是希鬆平常,很符合唐人的基本認知的哩。

但是也有一些作品,沒有上述種種的玄幻色彩,而只是深刻地講述「人性」的問題,
比方說元稹的〈鶯鶯傳〉,講婢女紅娘牽線,崔鶯鶯結識張生,最後張生另娶......的故事。
晚唐的一些短篇小說,很多已經捨棄了玄幻的成分,轉為著重書寫人物。寫實意味頗重。

宋代人在整理唐代人這批小說作品時,借用了裴鉶的《傳奇》書名來定名。

明代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分析唐人小說,認為這批小說「作意好奇,始有意為小說。」
是中國真正「虛構」小說的開始。
(以前六朝的志怪筆記體,只是當時人「信以為真實」,用記史的角度在記載故事,而非添入創作的主體意識,去虛構出一篇故事。)

魯迅採用了這個說法,將唐人小說視為「傳奇」。
(當然這樣的看法,在近幾年已經有滿多學者提出不同意見了。)
明代的南曲又稱為《傳奇》,繼承的,便是唐人傳奇的基本性質:具有虛構的故事性。

所以,在我的認知裡,「傳奇」可以包含種種離奇的、玄幻的、甚至是「寫實」的。
但更為重要的一點,其實在於「虛構」兩個字。
不管人物是否虛構、情節是否虛構,虛構的定義在於「出自作者個人意識」的「再現」活動。

講完了我所認知的「傳奇」概念。
接下來,我來講一下這套書的原始意涵。

在後記裡,我提到了,起初這套書本來是要寫成「現代版」的傳奇的。
我雖然想了一個現代版的故事,但是心裡一直偏向古代。
所以一開始要寫的,也是很具「傳奇」色彩的「水漣」之「相關作」(注意,是相關作,不是「水漣」Orz)
這個主題報給上頭老大時,我可以想見老大的表情囧。 嘿。^+++^
反正我就寫寫看。
不過大概是我對玄幻類的故事比較沒輒,
後來決定改寫日本遣唐使的故事時,我是告訴自己,這是一部「人」的傳奇啊!
(為什麼寫這故事,後記都有寫啦。)
誰能說遣唐使輝煌的一生不傳奇呢。
在這個念頭底下,我就給它拼命地寫啦。
所以故事的主軸就是遣唐使啦。
(所以書中的玄奇成分,包括禁咒的部分,都只是反映那個時代背景的氛圍的背景。)

現在的我,除非是架空的故事,否則還滿不能接受沒有根據的歷史的。
(去怪我老闆吧Orz)
所以,基於個人的怪癖,我只能將這個故事盡量建築在有根據的歷史上。
讀者朋友應該還能夠接受這些背景吧?
畢竟故事主軸是人物啊。
我寫《護花郎》時不是去考慮背景如何如何,
而是去揣摩每一個人物、每一個事件、以及之間種種的聯繫與情感的轉變。

對我來說,祝晶與恭彥會是一對,是完全沒有疑問的。
起初,他們是非常非常要好的朋友。
深刻的友情轉換成建立在友情上的男女之愛時,起碼,看著他們的種種互動時,
我是深深羨慕的。

「旖情」兩字,是出版社所命名的。
「旖」讀成「以」,三聲。字源來自「旖旎」兩字。
「旖旎」是漢語語法中所謂的「聯綿詞」,
意思就是這個詞的造詞方式,與「聲音」有關。
「旖旎」兩字「疊韻」(韻部相同),它的字義與「字形」沒有絕對的關係,而是出於聲音。
如同我們說「猶豫」、「躊躇」、「蹭蹬」等字,皆是「雙聲」或「疊韻」,
但在早期,這些詞是先有音,後有字,
因此早期可能會出現不同的異體詞,最後再慢慢地「約定俗成」,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所以,若單查「旖」這個字,是查不到意思的。
只能查「旖旎」的字義。
至於「旖旎」該作何解釋,咱們的教育部國語辭典會告訴各位,有三種意思。
大一點的辭典會有更多條例。
我就不一一舉例囉。

總之,這個詞,是很言情的。^o^

所以,害怕故事背景太沉的朋友應該可以放心了吧?
畢竟,背景就只是背景而已。重點不在歷史背景上啊。^_^

當然,假使您看完故事後,能夠覺得有一點點感動或收穫,
那就是身為作者我最大的榮幸和喜悅啦。^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xiao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