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匈牙利這個國家位於東歐,一般旅行團多將:
「奧地利、捷克及匈牙利」三國的行程安排在一起,號稱東歐金三角。
2008年的夏天,我有了一段不短的假期,早早便規劃出遊。
因為不喜歡跟團的旅遊,所以選擇了比較深入的半自助之旅。
剛好這家旅行社將捷克獨立出來,另外組團。
所以為期十五天,扣去首尾搭機的時間,實際上只有十二天的旅程,
有四天在匈牙利,八天在奧地利。
雖說是半自助,但基本上還是以團體行動的時間居多,
行程仍然委託旅行社規劃,也有領隊,
但住宿品質則稍微平價了一些,以三、四星的飯店為主。
三餐也只有提供早餐,午晚餐必須自理。

在三月中的時候就決定要前往東歐,
然而一直都因為忙碌的關係,沒有辦法多做旅遊的規劃。
但因為參加的這個半自助團號稱可以跟著領隊吃喝玩樂,不做功課也沒關係,
抱著這樣的態度,也就造成了這趟旅程意外狀況多多的開始......
也許,我應該多聽從直覺......Orz
奉勸各位有意參加這類「半」自助旅遊朋友,在行前還是得多做功課才行。
我是不良示範。囧。

講完了這些廢話,有沒有勾起各位想一窺究竟我到底經歷了多囧事情的好奇?
事過境遷,這件事情也已經在消保會申訴後,勉強接受了旅行社的道歉,
我實在很不願意再去回想當初旅程中的種種不堪,
所以,還是只說這趟行程的小小收穫吧。^_^

但是該提醒自助旅行者,或是有意出國旅遊的朋友的地方,
我日後會整理整理再寫出來,好作為選擇行程的參考。

現在,就讓我們從轉機的地方,阿布達比開始說起吧!

我一直不喜歡搭乘華航,但是很不巧,
這趟旅行身不由己之處,就是班機的選擇。
雖然華航兵險稅較低,飛機餐也還不錯吃,
空姐又美麗大方,又是直飛維也納的班機,
優點多多,但...實在是有一點心理障礙呢。Orz
說是直飛維也納,但實際上是飛八小時後,
在沙烏地阿拉伯的「阿布達比」機場轉機,
休息一小時後,繼續六小時的飛航時間,抵達維也納。
當天出發時搭乘晚間九點半的班機,起飛延誤的關係,班機誤點了。
到達阿布達比時,正是我平時睡覺的時間,
等候轉機時,已經有點疲憊的感覺了呢。
這座機場位於沙漠地帶,時差與臺灣相差四個小時,外型類似飛碟的機場建築,
因為深夜的緣故,外頭一片漆黑,也還感覺不到沙漠的高溫與熱度。
十四天後我再回來這座機場轉機時,當時白天戶外的溫度是攝氏三十九度哩。

機場的內部裝置很有特色,應該不少旅客見過。


或許是因為華航班機固定在此加油轉機,
所以當地機場的地勤甚至會說一點國語喔。
除了等候轉機的旅客外,身穿阿拉伯長袍的男性與女性也不少,
女性多穿黑袍,遮面,雖然能夠以英語交談,但大多不願意合照。
男性就稍微開放一點囉。
機場分上下兩層,上層是休息區和各類精品、服飾、皮包、珠寶類的免稅店,
下層有小酒吧、餐廳、菸酒、鐘錶等免稅店,轉機時可以趁機逛逛,
銷售員通英文,非常殷勤、而且很英俊呢^_*

六個小時後,抵達維也納時,因為時差的關係(臺灣時間減六小時),是當地上午。
搭乘包租巴士很快地在維也納市區「走馬看花」一圈,跟路人拍拍照後,
就直奔五小時車程以外的匈牙利布達佩斯了。
這一天的行程,只能用來去匆匆來形容啊!
這天在維也納,我唯一的安慰,
竟是有跟一位在莫札特公園販售歌劇音樂會門票的帥先生合影。Orz
難道這是上天在懲罰我竟敢不做功課,只帶兩本旅遊書就出門自助嗎?
我錯了!
我真的錯了!

但是當天在前往匈牙利時,
我們一行二十五人還沒有發覺,即將發生種種囧況......
一趟旅遊有悲有喜,大概就是我事後冷靜下來思考後的結論。

喜的是,布達佩斯真的很美。
當我寫著護花郎故事裡祝晶走絲路那一段時,一直想著倘若越過千山萬水,
來到西亞、中亞、甚至穿越時空來到了蒙古帝國時代的東歐,
據說是匈奴人後裔的匈牙利民族,該會呈現多令人驚奇的東西方民族融合的景象?

但其實根據眾多的說法,匈牙利人的祖先是游牧民族「馬扎兒人」,
在西元1000年時,當時此地的七個國家的領袖國王「史蒂芬」改信奉天主教,
並獲得羅馬教宗的封號後,從此匈牙利成為天主教的國家。

十五世紀中葉以後,匈牙利帝國因為鄂圖曼帝國的入侵而瓦解,
被土耳其統治了將近150年之久,
後來這個國家被當時強大的鄰國「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所統治,號稱「奧匈帝國」,
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才獨立建國,並在1980年代以後,改革為民主國家。

這麼一大串匈牙利的歷史,使布達佩斯這位於多瑙河沿岸的城市,
充滿了東西方文明融合的特色。
雖然與鄰國奧地利相近,又被奧地利統治過,
但匈牙利與奧地利仍然有著許多的不同點。

匈牙利在近年加入歐盟組織後,經濟開始逐步發展。
因此在2008年夏天抵達首都布達佩斯時,
市區裡到處可見正在維修的古蹟或興建中的建築物呢!
然而別以為在匈牙利這個保守的天主教國家說英語嘛可以通。
與旅遊業興盛的奧地利相較之下,匈牙利的旅遊措施並不妥善。
除了幾個著名的觀光景點、車站與飯店外,
匈牙利的當地居民,甚至是在首都的當地居民,
大多很不懂英語。
他們仍然習慣使用自己的匈牙利語,
因此自助旅行者若想問路或打聽某些資訊時,會需要一點比手劃腳的技巧喔。
正因為英語在此地很不通行,
所以,我們的包租巴士司機先生是匈牙利人,而又不太懂英語這一點,
造成了後來幾天行程,我們差一點在深夜裡困在山中,找不到當晚住宿的飯店勒。Orz
這...真是一言難盡呀!

以下提供幾個在匈牙利旅行的資訊:
1、語言:匈牙利語+腔調很重的英語
2、貨幣單位:福林(Ft)。
(5福林=1台幣 。不過2009年起,會全面停用福林,改用歐元囉。)
因為匈牙利物價便宜(接近臺灣的物價),
所以在當地消費的情況不會太高,福林可以少換一點,以免造成匯差的損失。
若是明年以後去到這個國家,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3、布達佩斯的地鐵與火車網還算方便。
雖然地鐵有點老舊,且跟臺灣捷運站出口四通八達不一樣,
一個出口就只有一個出站點。
所以要搭來回程時,要先確定搭乘的站口是否是正確方向。
4、地鐵站的公廁收費十分昂貴(180Ft),若有別的選擇,盡量不要使用。
(其他地方一般都收100Ft~120Ft之間。)
5、Burgking林立,是觀光客尋找不到公共WC時的好去處。但是最好要消費。
6、菜色的口味很重鹹。但是滿可口的。
7、水果物美價廉。(匈牙利是農業生產國啊。推薦:西洋梨、西瓜、黑櫻桃)
 P.S.匈牙利的紅色櫻桃雖然價格較為便宜,大多有點酸。
推薦價格貴一點的黑櫻桃。
8、水雖然可以生飲,但是還是要看個人腸胃的適應,以免引發不適。
9、治安:稍亂。小心扒手。
此地東方人在我去的時間,似乎沒有很多,因此會很醒目呢。
其他鄰近國家的觀光客倒是不少。
10、溫泉:據說是王室級大浴池的享受。
但是其實還滿像溫水游泳池的。一整個沒有Fu啊。
11、明信片郵資:一張普通大小的明信片,170Ft可寄到亞洲各國。(漲價了)
12、想搭賓士級的計程車嗎?幾乎滿街都是喔。


下圖紅色的箱子,就是匈牙利的郵筒。
上面有一個小喇叭的標誌,跟奧地利的很像。
只差別在奧地利的郵箱和郵車都是黃色的。
通常飯店門口都會設立郵筒。十分方便。
大約一週時間就會收到從這裡寄出的信件了。


若問,匈牙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除了水果很好吃以外,應該就是建築物的雕像了。
匈牙利的雕像跟奧地利很不一樣,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在線條上比較圓潤、豐滿,
有一種奇妙的美感。

比如下面這張布達佩斯街頭的建築裝飾:


又比如這一張某飯店門口的人物雕像,
栩栩如生的肌肉線條與彷彿欲言又止的臉部表情,
乃至衣服布料的折痕、雕像的姿態、比例......等等,都令人著迷。


布達佩斯著名的景點城堡山上,豎立著英雄的雕像,
青銅色的石雕結合了濃厚東歐風情與天主教信仰的風格,
看起來就是充滿了歷史,很不一樣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xiao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