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修塔特(Hallstatt)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小鎮,此地自古以來就是「塞爾特文明」的發源地。

塞爾特語中的Hall,意思就是「鹽」,此地因為有最古老的鹽坑,

因此這座位於Hallstatt湖畔的小鎮在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談到「世界遺產」一詞,好像非常了不起,確實也沒有錯,Hallstatt的自然美景與文化歷史使它名至實歸,

但是奧地利的「世界遺產」會不會太多啦?好像到處都有哩。^^:

市區並不大,7/11日一大早搭超抵達此地時,因為聽說「鹽坑」很值得參觀,還可以穿鹽坑礦工的衣服溜滑梯,因此非常期待這一天的行程。

哈修塔特的塞爾特人雕像

這是湖畔的塞爾特鹽坑工人雕像,象徵了此地以採集岩鹽起家的古老歷史與文明。

因此當地還有一個放置了挖掘出土文物的塞爾特岩鹽博物館喔。

去鹽坑,當然又要搭纜車,奧地利的纜車幾乎每個景點都有,超會搶錢的!一般來說,要有團體票的折扣,都必須滿二十人才能打一點點小折。我所參加的半自助團,號稱可以中途脫隊,所以這一天選擇去參觀鹽礦的人數稍微少了一些,只得乖乖買全票囉。

搭上纜車,懼高的我這次很幸運地站在一個視野不錯的位置,立即拿出相機猛拍照。

因為湖畔的景色真的太美了!有圖有真相↓↓↓

纜車上鳥瞰哈修塔特 

纜車終點停在半山腰,步行二十分鐘左右,才到達鹽坑的售票處。

沿途山路邊有畜養綿羊哩。

Hallstatt

嗯,有特殊的味道喔。

售票處也是紀念品中心,可以寄物,因為鹽坑狹窄,無法背著厚重的包包或行李。寶貝的相機可得先收好,或護在胸口,免得玩溜滑梯時撞壞了就不好了。

大人礦工服只有棕紅和深色兩色,服務員會幫旅客找適合的size。我換上了一件綠色工作服,看起來就像個礦工啊。

這種衣服會在臀部的部分加厚,方便在鹽坑裡走動或滑行。(沒有附照片,因為都是本人不宜曝光的照片啊,抱歉了。)

礦坑隧道頗為迂迴,再加上等候解說的時間,完整逛完,大概需要一小時左右,待在裡頭會有一點冷,建議多穿一些,但夏天時還不至於需要穿上大外套,礦工服等身也有一點保暖功能。我大概就穿了件可以脫掉的拉鍊式毛衣,但是還是小冷就是了。

礦坑裡除了介紹遠古時期塞爾特人如何採鹽之外,也有解說為何高山上竟有鹽洞的原因。原來是因為這山在七千多年前原本是在海平面底下,後來海水水位降低,就將鹽脈留在山裡,成為後來此地重要的經濟來源,此鹽坑也是全中歐最早的鹽坑。

塞爾特人是沒有文字的民族,但透過古蹟的挖掘,能探究其生活的型態和文化。(因為他們是採取「土葬」的民族)

這些是我們前一天剛到的地陪告訴我們的,我有用功做筆記喔。(跟那位一問三不知的領隊比較起來,專業度真是差太多Orz)

鹽坑裡最刺激的,就是我一直在講得「溜滑梯」,其實就是建築在鹽坑裡,為了方便工人運送嚴塊的木制滑梯啦,總共有兩段,溜行的速度最快可達三十公里左右喔。如果你來到這裡,覺得很好玩,想再多玩一次的話,旁邊有小樓梯可以爬回頂端再溜一次。^^

第二段滑梯的底端甚至還有測速器,會顯示在電視螢幕上,嗯,我比較膽小,傾斜滑行的角度比較沒那麼大膽,只溜了24.8KM。

鹽坑溜滑梯時速

這張照片拍得不是很好,如果速度夠快的話,其實自己的影像也會出現在螢幕上喔,就像去迪士尼完雲霄飛車後,會幫你自動拍出影像一樣。只是因為那影像一閃而逝,我沒有照到啦。><

離開鹽坑時,已過中午,可以自備糧食(我事先買了麵包和三明治以及水),或者搭乘纜車下山,進入小鎮鎮區徒步閒逛,順便吃飯。

小鎮位在湖畔,建築物依山傍水,美得不得了。

Hallstatt

一般攝影取景會走到尖塔教堂後方,再從後頭拍攝回來,但是因為當天時間比較匆促,我們下午還有個小小的行程,所以只待到下午一點半左右就被迫離開了。很可惜我竟然沒有逛完這座小鎮,有點扼腕。

回國後,在風景月曆上看到哈修塔特的冬季風景照,山頭、湖畔一片白雪覆蓋的景致,真的有如仙境。好高興自己曾經到過這麼美麗的地方,希望有機會重遊此地,這一次,我會好好逛完這座鎮。

Hallstatt

湖上有人工造景。聽說每一年都不太一樣。看看這像什麼呢?

Hallstatt湖藝術造景

這個也很有趣哩。那野鴨子是真的。^^ 湖上還有人在划小船哩。

Hallstatt

湖的另一個寂靜的角落。注意到了嗎?住家院子裡有放小遊艇耶。(藍色布包的那個。)

哈修塔特教堂

雖然是塞爾特文化的發源地,但是本地依然歸屬於奧地利所有。

在西元前十五年,這裡是羅馬帝國的三個行省之一。所以還是有教堂的。(而且還是新教及天主教都有!)

教堂造型頗為優美,走進內部,會發現一個小小的有趣事物。↓↓↓

Hallstatt教堂(到此一遊記事本)

椅子、桌子、花、筆記本,哪裡有趣了?

嘿,有趣的就是那本每個人都可以在上頭寫下感言的「筆記本」啊。

裡頭各國文字都有,如果有足夠的時間,當然可以翻翻看囉。

裡頭也有本人的留言啦。

不過我滿好奇如果這筆記本寫滿了,教堂方面會怎麼處理?歸檔?燒掉?還是資源回收?

當然如果各位朋友某年某月來到此地,發現這張桌子椅子筆記本都不見了,請不要怪我唷,

畢竟天曉得這是不是這裡的傳統?

 

最後,本篇文章有「隱藏版」^^:

請看下圖↓↓↓

 攝於鹽坑

請問圖中的物品,那一根一根圓圓的、黃澄澄的東西是什麼?(提示:攝於鹽坑,會黃黃的,是因為有打燈光的緣故,並非原色)

遊戲規則一樣,請隱藏回覆。第一位答題正確的朋友請留下地址,讓我為您寄上一張新年的祝福賀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xiao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